20070721

双面唯物

什么都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决不是件什么好事。其后果必定是无法无天,人性中的恶无节制地膨胀,于是一个以物欲横流为中心的极端自私小我世界便成了当今人类危机的总根源。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婆那一代人对闪电打雷的敬畏之心还是很普遍的。那一声巨响,伴随着风雨交加和一道道划破夜空的强烈电光,具有一种至高无上的威慑力量,让人敬畏,叫人反省:最近我是否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

这时候,外婆会把我搂在怀里,教我合掌作揖,要我说“老天爷,莫怪罪我!”

这是中国民间道德、良心忏悔的传统方式,如果不夸大其中迷信成分,有什么不好?

 

今天的人,不再敬畏雷鸣闪电了,不再暗自忏悔,悔过自新了。唯物主义的科学不仅用电学原理解释了闪电雷鸣,破除了一切迷信,包括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淳朴的道德和良心地盘逐渐丧失,思想彻彻底底自由,约束力没有了,人变得无法无天。这个法有两层意思,外在的法律和内在的道德,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更有约束力。它随时随地都在你心中起作用,制约你的行为。

 

中国传统婚礼礼仪是意味深长的,新郎新娘先跪拜天地,再拜父母,最后互拜。

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敬畏天和地是件头等大事,但今天消失了,被彻底打倒了,然后被遗忘了。很难说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缺失。真正的进步应该是宽容的多元化并存,而不是彻底的唯物。

 

德国大哲学家康德一生敬畏的两样东西,是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法则。这句话刻在了他的墓碑上:“ 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愈加反复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人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加无减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有一次在菜市场,看见一个商贩把十几只鹌鹑的羽毛全部拔光,结果这些可怜的短尾巴小鸟痛得发抖,遍体血淋淋,滴滴答答。这惨不忍睹的情景令我立刻想起“敬畏生命”这个词,但看看时下各大媒体有增无减的各种著名负面报道:马加爵事件,孙志刚事件,山西黑砖窑事件,虐猫,打狗……种种作为“人”的底线一再被打破。可谓道德沦丧,人性泯灭,丧心病狂,恶之无所不用其极……

 

昨晚看一个电视访谈,一位著名的老科学家说了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说,毛伟人曾经有句话:真正的唯物主义者是什么都不怕的。这有点过了,后果很可怕。

 

时下的社会,不就正是这样。



飞鸟 于2007.07.20

农历六月初七 []祭祀、祈福 []嫁娶火 []鸡 []西

24 条评论:

lyre3 lyre3 说...

呵呵,最近是不是盾哲学书看多了!

Ting Yan 说...

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有多少是混沌茫然无所思无所惧?
缺乏信仰的年代。。。。。

楚 王 说...

怕和不怕之间,只能是相对。其实对于雷电还是注意点好,哈哈,我最怕蛇。

一杯蓝山咖啡的时间 . . 说...

好久不见
问候下
 
期望一切都好

CongJun Ye 说...

Can't agree more...

janette zhang 说...

鸟鸟什么都怕哦~~~~~
鸟鸟最怕去马儿带付了~~~~

影 余 说...

真是伟人说伟话 。佩服·加佩服 ……

Zhuer和野猪号驭者 说...

来过。十分喜欢你的这篇。
敬畏自然,敬畏心中的道德律令,是这个“无所畏惧”的疯狂“唯物”世界最稀缺的。

央 未 说...

你怎么会在我的朋友列表里

COLA 说...

盛夏快乐=3=

Smartbanana Mr. 说...

时下的社会真的很浮躁……
我只记得爸爸的教诲:没有一定法则约束的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
我们身边的许多人心中已经没有道德法则的存在了……悲哀!

践 说...

1。飞鸟,过来看看你。
 2。比赛还顺利吧?
 3。老刘来过。

ღ。小の豆♥豆ベღJoyceベღ 说...

这里感觉挺不错的~~~
 
      我喜欢~~~~~~

E.e 说...

页面做的很丰富,很原创 ,先做个记号,慢慢看。

耳朵 小 说...

我还是很相信因果报应的```

g 说...

哈哈,说得挺有趣...
记得5岁时,我奶奶不准我在打雷时大声呼叫,她说如果雷公发脾气了,会把我的嘴变歪的....之后有5年时间我一直都不敢惹雷公发脾气了....

彩虹の另一端 . 说...

文章没有仔细看完.
第二段让我想起了奶奶,一样的画面,一样的语句........

Kenny Chiu 说...

怕  不怕
 
跨过去了  怕立马变成不怕

小可 刘 说...

来看你 最近好吗

韬 曾 说...

说话很有道理嘛
生活在这样的社会
有的事情只有面对

有心有肺 伊翁 说...

什么都不怕  傻瓜力量大

师太 . 说...

很对。

ゞ天蓝ゞ 说...

雷電還是很令人害怕的我電腦的電源前幾天就是被雷擊壞的如果那時處于開機狀態的話主板也會遭殃的大自然總有壹種人們無法想象的力量~~~~~~~~~~~~

央 未 说...

还有虐猫,我真怀疑,这种人是人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