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搬屋

我搬家,叫搬屋更准确,大家都习惯不习惯有意无意把出租屋叫“家”,我却常常为此感到困惑。只愿把父母那里叫做“家”,可能是源于骨子里的漂泊和不安全感吧。

清晨7点,站在阳台上等搬家公司的车,望着远处丛林后的巨大云朵发呆,看着它迅速地消失于无形,前世的乡愁开始弥漫。看了几年的风景就要不再属于我了。住了几年的房子也即刻不再属于我了。这个城市,那个城市,就没有属于过我。我注定了一直将要在路上。那些拥有过的,就像时光沙滩上的贝壳,拾起来装进玻璃罐子,尘封起来,不再触碰。最后,只有我,还属于自己。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搬屋了,搬坏了很多东西,也丢了太多东西,连同一些时光和记忆。


有些温暖的印迹,一辈子也不愿抹去。

 

           

 

把五年打包成箱子,一个装着快乐,一个装着忧伤,原来我的行李可以如此简单。

 


 

风霜得不堪的老胳膊老腿,再也不适合新环境了,用塑料薄膜也无法装饰和打包。除了任凭它成为回忆,还有其他办法吗?就像北京的四合院要被拆除,西安的古城墙要被推倒,成都的宽窄巷子成为永远的过去……似乎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搬家常识
1. 搬家前
清理家俱橱柜,喷洒杀虫剂,避免把蟑螂和害虫带到新居。同理,适用于清理你记忆的抽屉。将新居彻底清扫干净,在墙角和排水口喷洒杀虫剂。检查新居的马桶排水孔是否畅通,天花板和墙面是否漏水,是否还有需要补修的地方。是否已经让一切看起来比旧居完美。切记将电脑里的重要数据做好备份,以防万一。万一在搬家过程中硬盘损毁,你会庆幸还有备份。不像爱情。拆除复杂视听设备线路时,最好在线路和端子上做好编号,以免在新居你的脑子跟线团一样乱。

2. 搬家当天
[1] 在搬家工人到来之前,先在新旧居地板上铺上废布,以免划伤地板。当然,如果你是水泥地或者劣质瓷砖,可以跳过本条;
[2] 开始搬运前,最好再次确认价格是否与先前商定的价格一致。如无特殊情况,几乎都会不一致。我的经验是,不如主动先开口,为每位搬运工人加多10元钱,皆大欢喜;
[3] 再次叮嘱工人哪些是贵重物品和易碎物品。如果他们收了你额外的小费后并且还记得的话;
[4] 物品送抵新居时,最好当场告诉工人大件摆放在哪里,省去您劳累之苦。我忽略了过多的书也是大件。因为没有打包,他们把它们散着扔了一地,并在上面踩来踩去,整理起来并不比大件轻松;
[5] 在与搬家公司结账之前,一定要先清点物品。重点检查贵重物品、易碎物品、零散物品是否有遗失或损坏,家用电器是否运行良好,家俱是否有磕碰或损坏,大件物品的摆放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你还有这个精力并且搬家公司有足够的时间等你磨叽的话;
[6] 记录合同号、司机姓名、车号之后,才可在合同上签字。如果你不怕麻烦的话;
[7] 结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如果他有的话。

[8] 最后的压轴要点是:千万不要在新居里面掏钱付账,这是一个忌讳,走出门外再掏钱。

 

   

 

新屋干净漂亮,但少了时光的痕迹。少了回忆。就像一类漂亮女人,五官精致,身材姣好,穿着华丽,但眼睛里透着可怕的空洞,除了一副皮囊,再没有别的了。

 


下一次搬屋,就要搬进一个人的心里面,然后定居下来。在一杯清茶里日出日落,冬去春来。



飞鸟 于2007.07.04

农历五月廿 []移徙、入宅 []开市 []蛇 []西

48 条评论:

寂寞光芒 说...

下午好!
最近还好吗?光芒来看你了/
夏天接近尾声了,这个夏天你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一直记得你在我评论里留下的那些温暖的话,也一直记着你。
如果有时间的话,欢迎经常到光芒家,看望我的那些文字,花儿,教堂。
光芒会带着全部的热情和祝福等待你的到来。

韬 曾 说...

搬家确实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身体重要啊

JI JI 说...

嘿嘿~在你们的督促下~我终于更新了~来看看吧~有近照

婧宜 一楠 说...

^.^...
。。。。。
很多照片呀,
喜欢~
上一篇的文章,
挺有感觉。
喜欢~

?抒 抒 说...

飘过…………

Atlantic 说...

换棵树做巢是很辛苦啊,不知道上一篇写了什么,好奇ing……

lyre3 lyre3 说...

叫,又搬家了,你恋上搬家喽!

Ben Hui 说...

恭喜恭喜!

Kenny Chiu 说...

因为倘若在深夜待太久的话  有点压  憋得慌  想逃离  最终又不舍离去
 
所有照片都是你的作品  ?

Jerry Li 说...

鸟的照片果然是赞~对于怀旧的我来说~离别总是带点伤感~就像你照片的感觉~

coffeebeans' 说...

还好 两个
字的 留言
也起 了点
作用 …
= V =
照片 都好
大概 加了
感情 成分
 
bean

Nicole Hsu 说...

我也舍不得想都带走啊
可是不可能实在是
哎...

ஐFionaஐ 说...

很高兴认识你。。空了来做客吧。~

Kenny Chiu 说...

深邃的背景  精准的文字  平和的图片
 
很好  却不敢停留太久

ゞ天蓝ゞ 说...

每一次的搬家
既增加了一些新的记忆
但又会遗忘了一些旧的回忆
~~~~~~~~~~~~

阿海 A Hai 说...

搬家似乎變成一種浪漫的事

阿海 A Hai 说...

搬家似乎變成一種浪漫的事

阿海 A Hai 说...

搬家似乎變成一種浪漫的事

淞皓 杨 说...

乔迁之喜。。。。。

Ting Yan 说...

哇~~~~~,真丰富,
你也可以写本on the road了。。。
嘿,我给你投票了,呵呵。

Smartbanana Mr. 说...

的确……让你没有“家”的感觉的屋子并不能算是家……
对于家,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那个“家”……
五年的记忆……只有快乐和忧伤吗?……简单得够可以了……佩服……
学到了一些搬家的常识……摘录一下……呵呵……
虽然新屋暂时空洞……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此留下痕迹……让空洞变得充实……
Be Happy……\(^O^)/……

Nicole Hsu 说...

上次搬家 有一屋子的衣服 包包什么带不走
结果全部被同事瓜分了
呵呵
 
 
你的图片 精彩!

耳朵 小 说...

是滴哈 是成都的锦里 
四号工厂也在成都```

coffeebeans' 说...

来过 这儿
大概 很久
以前 了
搬屋 快乐
最后 一张
照片 效果
特别
 
bean

z 说...

你   飞去了哪里

Asahi Joy 说...

谢谢来访,,,祝7月快乐

晨 聂 说...

照片还是一样地赞。
恩。

Jakie zhou 说...

搬家很操心,不过应该也很幸福吧,呵呵

逸天 5447 軒 说...

这杯清茶真诡异~~LOMO?

didi wong 说...

第一张很喜欢。

janette zhang 说...

我四海为家..
死鸟鸟搬家咯??????嘿嘿,知道我想说什么吗?

婷 于 说...

好久没有过来~
你还真是能折腾~参加比赛~
选在这一片留言是因为我跟你的习惯一致~只有父母的那个才是家~另外幸福真得很简单~我也跟你一样的想法~找个人~住到彼此的心里~然后定居下来。在一杯清茶里日出日落,冬去春来。
我那里新拍了美女~有空去看看~另外有时间来青岛玩吧~

心情也咖啡 说...

搬家 都这么美,我是凡人

影 余 说...

自己只是个过客,不在乎别人是否记得我。

央 未 说...

我喜欢居无定所的感觉

lyre3 lyre3 说...

谁说西安的古城墙要被推倒的啦?你都搬出经验啦!哈!
最喜欢这句:搬到一个人的心里,这是最幸福的:)

旭 杨 说...

您好,我是Spaces版主,Jacky:)
感谢参与Spaces投稿活动,
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Space,thanks!

P O P MRpop 说...

我这个礼拜搬家...太好了...都用的上...你的小房间还是很温心的呀!!!我还看到QUE了...哈哈...

P O P MRpop 说...

我这个礼拜搬家...太好了...都用的上...你的小房间还是很温心的呀!!!我还看到QUE了...哈哈...

P O P MRpop 说...

我这个礼拜搬家...太好了...都用的上...你的小房间还是很温心的呀!!!我还看到QUE了...哈哈...

小米 王 说...

记住旧时光
开始新生活
恩 搬家
不管怎样 总是个新开始 :)

小米 王 说...

生活很贫瘠
简直想来广州吃雪糕 ...

justin king 说...

回访!!

耳朵 小 说...

在元通巷 挨着宽窄巷子的````
恩 最好提前定```生意满好的``
我那天去玩的时候都没有房间的
说要提前定```
我这里还有一些那的照片```
你想看的话 可以传给你```

淞皓 杨 说...

累呀
累就休息一下啦
 
但是搬家是好事。。
 
乔迁吗
 
换个环境

☆筠子☆ 说...

你的作品很棒哦
 
以後我會多些來你家欣賞你的作品 ^_^
 
周末愉快

monny leeng 说...

什么特别  怎么特别  为什么觉得特别  帅哥 这么急着就走了  也不说几声 让藕来招待招待呵呵 真是的这里好正点啊  好喜欢这里  不过  由于还是没有等到所有的图片都加载完毕不过 下次来  应该可以

monny leeng 说...

什么特别  怎么特别  为什么觉得特别  帅哥 这么急着就走了  也不说几声 让藕来招待招待呵呵 真是的这里好正点啊  好喜欢这里  不过  由于还是没有等到所有的图片都加载完毕不过 下次来  应该可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