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花气氤氲的年

游山玩水回来有两天了,忙着搬家的事情,没什么时间上网。在成都被华西副刊抓住写了篇广州花市的稿子,帖在这里。这个标题是编辑改的,蛮好。但据说最后被主编改成了“赏花大PARTY ”,差点没把我吐S~~~,怎么级别越高越没水平~~



《花气氤氲中的年》

广州花市由来已久,从年廿八开始上架布置,年初一凌晨准时拆架,成千上万株花在短暂的盛开里落幕,灿烂了的,是整个春季……


成都人除夕多半在家看春晚,最多去文殊院排队烧头柱香,逛庙会、逛公园、去农家乐赏花打牌是初一初二的事。
广州人很不一样,除夕在逛花市。广州的迎春花市,不只是花海如潮,人流如织也是一大奇观。秦牧先生在名篇《花城》里写到,“几乎全城的人都出来深夜赏花的情景,真是感到美妙”,如今盛况依然。


广州的迎春花市历史悠久,始于明朝,规模之大、影响之广、游客之多,举国无双。“夜有花市,游人如蚁,至彻旦云”。西汉陆贾出使南越国,称岭南人士为“彩缕穿花”的人。可见广州人爱花的历史渊远流长,花已成为广州民俗传统中不可或缺之物。


今年春节,广州同时亮相了十大花市,比往年增加了两个。最著名和最“正宗”的,是越秀区西湖路中心花市,不仅规模最大,人流最多,而且坐落在广州的中轴线、承接广州龙脉,是最旺的花市。花市的主要街道会提前一个星期交通管制,在路中间搭竹棚架供摆花之用。层层花架沿街伸展,望不到头,花还没有上架已经气势非凡,宛如一条巨龙盘踞于街道中间。所有的主要出入口还会立起巨大的牌坊,金壁辉煌、雄伟壮观。今年更是有两只又大又肥的粉红肥小猪站在门口,叫人一看见就乐开了怀。
白天就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的花市,一入夜,华灯初上,张灯结彩的十里花街,流光飞舞,暗香浮动,一望无边,节日的喜庆光芒照耀着每张笑脸。欢乐的人们眼里看着花,嘴里说着花,手里举着花,肩上扛着花,这道奇特的花流在快乐地流淌。除夕之夜的广州,是花的城市,花的节日,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这正是最正宗的南国“彩缕穿花”风情。


买花插花,其实是很有讲究的。桃花寓意“大展鸿图”,广州话中的“桃”与“图”同音,“红桃”即意为‘鸿图”,迎红桃回家是祈望来年转鸿运,年青人买桃花,还有一层意思是希望来年交桃花运。金桔是不可缺少的,“桔”同“吉”,代表大吉大利,加上金桔树形虽小却果实累累,一般每株都有数百个之多,椭圆形的小果实金灿灿地把枝叶压得弯弯的,非常逗人喜爱。白里透红的吊钟花也是花市最常见的品种,形似吊钟,表示新年“金钟一响,黄金万两”。茶花则取其美满富贵之意,红掌表示鸿运当头,苹果象征平平安安,水仙花是吉祥、高尚、美好、纯洁的象征……还有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荷花、山茶花、杜鹃、桂花、银柳、芍药、玫瑰、含笑、海棠、剑花、鸡冠花……见过的没见过的,几元到几万元的,各种奇花异草和着绚烂的灯光和笑脸,在这长长的花廊下怒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这些元素聚集在一起会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一种气,你被它包围过,这一年,就一定会非常快乐。


西湖路花市由四条路构成,其中有一条路集中了气球、玩具、布偶、手工艺品、陶瓷、漆器等,今年更有两档在经营动漫产品,是花市头一遭。经营玩具的,基本上都是学生,这些学生哥、学生妹为了抢生意而使出的种种招数,成了花市一大亮点。他们一般都会把自己武装起来,带上红红绿绿的爆炸头套,拿着玩具招揽生意。小姑娘头戴天使的“光环”,背着洁白的翅膀,向你微笑,问你要不要在除夕夜做一回天使。几个小帅哥头戴红色的魔鬼犄角,手里羞涩地举着一大把,闪啊闪地诱惑你。一群花枝招展打扮前卫的小P孩子,每人手里都握着一大把巨大的明黄色风车,一边打闹,一边大喊“快来看看啊!本年最大转运风车,包你来年转鸿运……”,更像是在参加一个盛大的午夜Party。

 


2007.02.16_022

 

2007.02.16_005

 

2007.02.16_012

 

2007.02.16_015

 

2007.02.16_018

 

2007.02.16_019

 

2007.02.16_020

 

另一篇广州花市的日志: 《北飞。花事了。》

64 条评论:

戌雄 徐 说...

好舒服的色调!
花市,感觉好像一个狂欢节

..Qianye﹏o . 说...

哪里有雾咯?你不觉得好好看啊``````

..Qianye﹏o . 说...

哪里有雾咯?你不觉得好好看啊``````

..Qianye﹏o . 说...

哪里有雾咯?你不觉得好好看啊``````

Kichi Ji 说...

呵呵...那个是我朋友帮我弄的
我也不大会.....

Kichi Ji 说...

呵呵...那个是我朋友帮我弄的
我也不大会.....

Kichi Ji 说...

呵呵...那个是我朋友帮我弄的
我也不大会.....

Kichi Ji 说...

呵呵...那个是我朋友帮我弄的
我也不大会.....

Kichi Ji 说...

呵呵...那个是我朋友帮我弄的
我也不大会.....

ゞ天蓝ゞ 说...

你拍嘅相好靓呀羨慕中
呢排天氣都幾凍喔注意著衫呀~~~~~~~~~~~~

珈乐 说...

美美的图~~~

Jakie zhou 说...

注意身体哦。别累坏了。

Jakie zhou 说...

注意身体哦。别累坏了。

Jakie zhou 说...

注意身体哦。别累坏了。

木子 李 说...

哇啦哇啦~~
你怎么三八节来啊~~
啊!!
不要不要!!
我不要过那个节~~~~

JUSTIN MUNDUS 说...

: )

JUSTIN MUNDUS 说...

: )

呆呆 呆呆 说...

。。。。水水。水水。。。。。。。。
。。。水。。水。。水。。。。。。。
。。。。。。水。。。。。。。。。。
。。。。。。水。。。。。。。。。。
。。。。。。水。。。。。。。。。。
。。。。鯨鯨鯨鯨鯨鯨。。。。。。。
。。。鯨。。。。。。鯨。。。。。。
。。鯨。。。。。。。。鯨。。。。。
。鯨。。。。。。。。。。鯨鯨鯨。。
。鯨。。●。。。。。。。。鯨。鯨。
。鯨。。。。。。。。。。。。。鯨。
。鯨鯨鯨鯨鯨鯨鯨鯨鯨鯨鯨鯨小心鯨。

flyshumi . 说...

先看见的是我最爱的郁金香。嘿嘿。
搬家可很累呢,要注意身体,医生在这里给你提建议了,哈哈。
朋友之前一天还说呢8号不是我的节日,你这祝福提前了好多年呢。哈哈。
那我哪天也祝你节日快乐啊。就4月1日吧,最适合你的节日。
我5.1想去苏州园林看看,你有啥建议意见没?等我考完研究生,明年这时候,我得好好跟你切磋啊,得改口叫前辈了。哈哈~~~

Ying Tang 说...

好多花呀。。。

平川爱爬白云山 说...

明年打算留下来看广州花市了~

Sun Gu 说...

春节从成都回来后的一周忙死了,所以来晚了了,哈哈!!!
 
很期待你的大作啊,快贴出来吧,
 
你太有才了!

Gloria Chen 说...

有韵致.
你是在国外得么?
嘿嘿,上榜是过去式了.
上榜后得我相当懒散...我很堕落吧.
用心也说不上,是因为自己原本就很喜欢做图片,所以纯属兴趣,嘿嘿.

Sweet百分百% 说...

图片很美丽哦

0 Leen 说...

:)
 
全MM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位艺人!很可爱
 
天气突然冷了很多,不过,相信很快就暖和起来的.因为春天到了.......

0 Leen 说...

:)
 
全MM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位艺人!很可爱
 
天气突然冷了很多,不过,相信很快就暖和起来的.因为春天到了.......

CHEN Lidia 说...

在我姐姐的空间里看到了你,人气确实高,没来得及看你的文章,只是这几张图片让我感到很温暖。

宏 孙 说...

我来了。看到你以前的留言。让我看你来的。
我来了~呵呵

maken maken 说...

颜色调的真好看,很想用来当桌面

Niki Wu 说...

过来偷花~~呵呵

xxHesitationxx 说...

RE:....真棒~

d 说...


我换地方了
想你
在做什么

d 说...


我换地方了
想你
在做什么

maken maken 说...

照片都很棒

晨 聂 说...

额...漂亮的花儿。
 
这里的气温降得厉害。都看不到樱花。
 
想念夏天。

Gloria Chen 说...

然后发现你也上榜了挖~~
嘿嘿.
恭喜哦
再接再厉~

Gloria Chen 说...

唐朝,真的不错.
但要在走下坡路前死掉,嘿嘿.
 
我没打算问问题,只是回答别人的.^_^
因为大家都忙挖.咔咔~

裕傑 蘇 说...

好久不見啦
三個月了
終於回到台灣
還是故鄉好
------------------------------
介紹的很詳細耶

lyre3 lyre3 说...

呵呵,还没有更新啊·等着看新片片呢!

NAUHCGNAIJ M 说...

hehe~或许意义不同~最近刚开学~不是很忙~嘿嘿

鹃 杜 说...

许久米上来瞧瞧了。。。
 
最近可好,照片依旧不错。。。
 
周末愉快!

吟 行 说...

图片处理得很漂亮!
期待你的新片子:)

玮 张 说...

一来就看到楼下的消息,
呵呵,那就祝贺你吧!

Beiway 说...

你没有来   又出差了??????????

❤Coco ❤ 说...

小天使 文筆很好噢...哈哈
最近忙啥呢
?

ゞ天蓝ゞ 说...

你拍嘅相好靓呀羨慕中
呢排天氣都幾凍喔注意著衫呀~~~~~~~~~~~~

ゞ天蓝ゞ 说...

你拍嘅相好靓呀羨慕中
呢排天氣都幾凍喔注意著衫呀~~~~~~~~~~~~

小米 王 说...

今年在北京过年 很北方的感觉 也很新鲜
明年打算去广州过年
想看广州的花市 这个念头由来已久
 
我也想去泰国
不过貌似这一年去不了
因为5,6月可能去成都和云南
明年要是有机会的话
想去尼泊尔
接下来就要去泰国
 
呵呵 我发现自己真的太强了
连工作都没着落
却想着不停的要去旅行
人不可以这样对吧
恩 所以我在尽力找工作
 
我明明不是天使
所以不苛求自己是完美的
我要纵容自己 以一种无限的方式
但 我不会允许自己很差劲
西西 所以本姑娘要加油
 
我不能再无耻的拿父母的钱四处游荡了...

某某 说...

那些图就能看到一张啊~~~
那个郑州的怎么了~汗~~我都报名了~雕塑~才280分

COLA 说...

话说 GG你好久米出现了似的
于是我这么迟才看到绝美的图片

珈乐 说...

又看到漂漂的图了,哈哈,喜欢,喜欢~~~~~~

Atlantic 说...

第二张图片是什么花啊,好漂亮滴 ***

z 说...

盛大的花事
 
洁白的翅膀
 
春天似乎已经来了很久了

冉冉 说...

你一切都还好吗?

lyre3 lyre3 说...

呵呵,搬家累坏了吧!先恭喜乔迁之喜!!! 期待新照片

踏雪 无痕 说...

嗯,开了。

Amanda Han 说...

打工,赚钱,我也要去尼泊尔。。

NAUHCGNAIJ M 说...

级别越高越没水平................哈哈

NAUHCGNAIJ M 说...

haha ~我们5号开学了~假期去了外婆家............
喜欢花花~我要看照片.............T-T

COLA 说...

唔...中奖??
=3=

小強強 王 说...

tee还好..
bape外套贵..

☜HAPPY ♂ STAR☞™ 说...

新年好啊~
 
似乎体检都要被插的~~

☜HAPPY ♂ STAR☞™ 说...

新年好啊~
 
似乎体检都要被插的~~

JI JI 说...

哦~最近在qq空间上溜达呢~
嘿嘿~回来啦~最近怎么样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