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最好的时光》,三生三世,情缘未了。

最好的时光 Three Times (2005) 海报(美国)
  “其实无论在什么时代,爱情都是被时代牵制的。所以也可以说《最好的时光》是一个爱情的史诗。” ——侯孝贤


《最好的时光》的英文片名为《ThreeTimes》,正好呼应片中三个时代背景。片中讲述了三段未果的恋情,三段怀旧的心事,那些最好的时光,就“像初秋的阳光和溪水潺潺流过白烁烁的野芒花,是如此叫我们珍重爱惜。”但是,人生匆匆,待回首时,已是关山万重。

故事第一段《恋爱梦》发生在1966年,当兵的张震回乡度假,在撞球室认识了记分员舒淇,开始了一段青涩恋爱。这一段其实是侯孝贤年轻时候的故事。这段故事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服兵役的少年张震与桌球小姐舒淇手拖手站立在细雨中的车站前等车,是侯孝贤电影中少见的甜美结局。
而故事第二段《自由梦》拉回到1910年,清末民初,讲述文人张震和艺妓舒淇的际遇。影片中艺妓欲赎身嫁人的不自由,男子志在远方的追求自由,各自有梦。这段故事来自侯孝贤认识的某位台湾政坛人物祖父的往事。《自由梦》完全采用默片手法,从头至尾只有配乐和少量哀怨悱恻的南管古歌,对白采用文言文竖排字幕插入,电影手法十分独特怀旧。这一段故事中洋溢着浓郁的古典情怀,比他以前的《海上花》更细腻动人。
第三个故事《青春梦》则发生在现代,LomoGrapher张震遭遇音乐人舒淇,虽然舒淇陷在一段同性恋情中,但现代台北人轰轰烈烈的爱情还是发生了。这一段,则是台湾著名艺人谭艾珍女儿欧阳靖的真实故事。片中舒淇的造型,都与欧阳靖本人完全相同。“虽说是新时代,许多人根本看不清自己的位置,无论男女感情、性观念都是如此。年轻一辈好像什么都知道,又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很短暂,很苍白。”侯孝贤说。

最好的时光 Three Times (2005) 剧照 #02 最好的时光 Three Times (2005) 剧照 #06最好的时光 Three Times (2005) 剧照 #01


侯孝贤在这部电影的创作中,继续抱持他一贯的“倾听的、注视的态度”,不受市场影响,不注重故事情节,甚至没有明显的开始、中间和结局,它们犹如一件件质朴的手工艺品,追求的只是一种电影内在的韵律和诗意,表达的也只是他个人对于社会的理解、对于人生的诠释。

“生命中有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不能构成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比如年轻时候我爱敲杆,撞球间里老放着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岁,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必须偿还,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 我称它们是,最好的时光。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我有预感,这样的片型,我会再拍个几部。”——侯孝贤台北2005.4

飞鸟 于2007.02.03凌晨

54 条评论:

晨 聂 说...

我真得非常非常喜欢看舒淇。说不上为什么。恩。

ゞ天蓝ゞ 说...

<戀愛夢>感覺有啲似情書甘都係未果的戀情
 
有機會會去揾來睇下~~~~~~~~~~~~

Sun Gu 说...

舒淇的影后之作嘛,印象很深刻的是她的获奖感言,
要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一件穿上...
充满了辛酸!
 
不错的台湾本土电影!

ziyoung cheung 说...

不容易啊,距离你上一次访问我的空间已经有些日子了。谢谢你的“:)”……

COLA 说...

诶...好想看...
色调好柔...
 
现在开始说话了
会慢慢好起来吧
我想会的
 
语言会伤害很多东西
同样也可以把它们治愈
 
祝福下下
^^

❤Coco ❤ 说...

小翅膀 最近好吗

婷 于 说...

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
很喜欢这句话
换个角度来讲,结束了一段生活也就成就了一份最好,多个思路面对生活让自己快乐~~

婷 于 说...

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
很喜欢这句话
换个角度来讲,结束了一段生活也就成就了一份最好,多个思路面对生活让自己快乐~~

婷 于 说...

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念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才成为最好
很喜欢这句话
换个角度来讲,结束了一段生活也就成就了一份最好,多个思路面对生活让自己快乐~~

冉冉 说...

我来看你了!
 
你看春天就要来了!
 
还有什么不能过去的呢?
 
一切都会好的!

猪 铿锵 说...

昨天被  一公升的眼泪  给击败了

御堂柴 ➹ 说...

look look :)

JUSTIN WANG 说...

飞鸟推荐的。我要去看看

夏卡尔 说...

我也喜欢这部片子,写过评论,最美好的时光,或许在今天我更懂得了更多.生活中,平淡而健康的日子也是美好的.

Sun Gu 说...

按照我的理论,你不也当爸爸了吗?
同喜同喜!
就是不知道是我的干儿子还是干女儿拉!
哈哈!!!

ziyoung cheung 说...

可別啊,我第一次來到你的空間,就把你捧為心中大師級的人物了,還想要多向你多學習呢!
 
現在的生活好多了吧,一切都會回復自然、平靜的,祝你和我的生活都是精彩與幸福的……

婷 于 说...

看来抗议是有效果的~~上帝赐给了我们嘴巴你怎么可以把语言扔掉~~~
表情不是一切~~~

❤Coco ❤ 说...

怎麽了
 
我就是因爲小翅膀可愛 才過來的呀

ziyoung cheung 说...

是啊,很久了!主要是一直很期待你的大駕光臨,可反而沒有你的留言,所以就更感覺到很久沒聯係了……
 
以前對舒淇很一般的感覺,後來看了她很多電影,發現越來越漂亮了!

思宁 李 说...

为啥你的留言那么多呢???

→H柒〓 说...

你好
 
请问如何把上传到MSN像册里的图片连接到日志里面?
 
能大图显示
 
谢谢

Ines 说...

咒语学校开课后    通知我一下
 
别忘了

Mine F 说...

我也是哈!!
 
超喜欢夏浦的 相机功能哈!

某某 说...

我倒想体会那感觉~呵呵

lyre3 lyre3 说...

呵呵,你终于更新的了,忙着拿奖金啊!

Amanda Han 说...

好久好久不见了,,,为什么每次来,人都这么多呢。。

菲 说...

很早就看过了
 
但说实话 印象不深

Dan DU 说...

有点贪心,所以走了很多,下次一定要在清迈那边呆上一星期。
 
最好的时光,你遇见了谁?

Ines 说...

一直都挺喜欢shu'qi 的 
 
            她一直都很性感   其中又有些孩子的天真
 
很漂亮的一个女人

Ines 说...

喜欢浓郁的色彩
 
                                                但再艳丽的色彩最后还是回归为原色——白
 
                                                                                             飞鸟の咒语
                                                                                     我很想学咒语的说
 
^_^

Mine F 说...

唉,我是想开了……

dodo . 说...

呵呵,你好可怜啊...
不过我会一直到你这里来看看的

某某 说...

常来玩~

画画,画一天真麻木了....准备休息一天~哦~

婷 于 说...

欢迎留言~~但不喜欢“:)”的敷衍~~

jianmeng xu 说...

最好的时光和最差的时光,呵呵,都过了.

香融 yx 说...

电影观感
自荐到别的栏目比较合适喔^^

小強強 王 说...

假期就这么不知不觉地过完鸟..
ai...   ><

某某 说...

恭囍發財 紅包拿來. ﹏哈哈~

Kichi Ji 说...

路过....
 
 
 
                                        很不错的空间哦
              
 
 
 
 
              尤其是排头的那张图片
 
 
 
 
 
很不错

Sky 说...

电影就是一部浓缩的人生……
 
我前些天生病了,很长时间没上来。
 
同感,偶尔想倾诉,可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希望你每天快乐。

某某 说...

今天小年~快乐哦~哈哈~吃年糕~

Crown Ethan 说...

挺想看这个片子的
 
好像一直没上映啊
 
新年快乐哈

Ines 说...

也太恐怖了吧
 
都穿衬衫了
 
呵呵
 
这天气啊
 
越来越搞不懂了
 
不过最近我这下了场雨  有变冷了呢

YALU 器官项链 说...

这个春天过得怎样??
 
 
失眠的夜里!
 
 
翻阅以前的留言!
 
 
给你拜年!!

YALU 器官项链 说...

这个春天过得怎样??
 
 
失眠的夜里!
 
 
翻阅以前的留言!
 
 
给你拜年!!

小可 刘 说...

还记得我吗?小可回来了啊看我来吧

❤Coco ❤ 说...

小翅膀 谢谢你哦
你照片那?

寂寞光芒 说...

你好,欢迎你到我家看我的新年烟火.祝你开心!

寂寞光芒 说...

你好,欢迎你到我家看我的新年烟火.祝你开心!

寂寞光芒 说...

你好,欢迎你到我家看我的新年烟火.祝你开心!

lyre3 lyre3 说...

当然是年终奖了啊!过年有什么计划啊?

冉冉 说...

相信我!
 
一切都会很快很快的结束的!
 
一切都会好的!

NAUHCGNAIJ M 说...

haha~我也笑~@-@

珈乐 说...

好漂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